“高端外专”工作坊系列活动六:因果关系与解释
时间: 2022-11-16 发布者: 文章来源: 科学教育研究中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10

高端外专”工作坊系列活动因果关系与解释

1114午,高端外专系列活动的第个主题Causation And Explanation(“因果关系与解释”)国家高端外专日内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Kostas Kampourakis主讲,讲座由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晓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教师教育学院教师、研究生等。



讲座首先阐述了科学知识的本质8个方面与科学探究的本质7个方面),指出后续的系列讲座将围绕这些观点Kostas教授“因果关系与解释”的讲座主要阐述了三部分科学解释中的因果关系(Causation)、,科学解释的结构(Explanation)以及如何推理最佳科学解释(Inference to the best explanation)。

第一部分是关于因果关系和解释Kostas教授认为科学哲学家们的普遍共识是,科学解释通常是因果关系的。简要介绍了因果规则论、因果概率理论、因果反事实理论、因果的操控性理论四种不同的因果关系理论并以具体的例子阐述共性

第二部分讨论了科学解释的结构,并提出了科学哲学的各种科学解释。科学解释是科学哲学研究的重要问题之一,Kostas 教授具体介绍了科学解释的标准模型:亨普尔的“演绎一律则”((D-N)模型和“归纳一统计”((I-S)模型,二者合称为“覆盖率”模型。提出在科学知识的本质方面科学规律和理论是不同的,在科学探究方面科学解释是已有的或从收集到的数据中得到。

第三部分重点是“推理到最佳解释”作为科学家常用的一种形式解释的方法。根据这种方法,对于相同的数据,通常存在几种相互竞争的解释,科学家通常会选择一个最佳解释解释现有数据。Kostas教授通过恐龙灭绝假说展示如何教授科学解释的性质和结构形成科学的解释,首先需要识别造成差异的原因,如陨石撞击和火山活动,再基于分析得出最佳解释。



针对因果关系与解释Kostas教授进一步推荐了后续阅读的教材包括《科学如何解释世界》、《劳特利奇科学哲学指南》。随后师生针对“如何区分四类因果关系理论及何种理论应用的条件”“如何来深入理解‘推测到最佳解释’”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