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外专”工作坊系列活动四: 基于项目的STEM学习
时间: 2022-11-11 发布者: 文章来源: 科学教育研究中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10

高端外专”工作坊系列活动四:

基于项目的STEM学习

119日上午,高端外专系列活动的第四个主题活动“基于项目的学习”顺利开展。讲座由来自马来西亚理科大学Salmiza Saleh副教授主讲,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晓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教师教育学院教师、研究生等。



此次讲座围绕基于项目的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 PjBL),从内涵、重要性和实施方法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第一部分,基于项目的学习的内涵。Salmiza 副教授提出基于项目的学习是一种使学生积极学习知识和技能的系统性的教学方法。PjBL将学习活动与现实问题和实践相结合,突出了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抽象的、智力性的任务探索,促进学生的STEM学习。同时,Salmiza强调基于项目式的学习不能取代所有的教学方法,而应与其他传统的教学方法相融合。

第二部分,基于项目的学习的重要性。Salmiza Saleh 介绍道,实施项目式学习的原因在于它可以为学生应用知识和技能提供学习的环境,提高学生更高层次的思维能力,支持学生自主学习,并且激励对无聊或冷漠的学生产生激励作用,在学生之间建立沟通和合作关系。


第三部分,基于项目的学习的实施方法。Salmiza副教授强调规划一个有效的项目包括:项目开发的想法、确定项目范围、选择标准、项目目标、项目设计标准、创造最佳学习环境六个环节。开发项目想法需要根据项目工作内容,划定项目标准,从网上寻找资料,绘制设计图,最后和人们在日常工作中所作的事情进行匹配。项目范围的划定需要考虑持续时间、涉及广度、技术应用、参与对象、合作的成员、活动的受众和学生学习的自主程度。学习标准的选择要在学习开始之前,并且评价标准要精简,教师需要明确希望学生学习到什么,应该如何评价,应该如何描述他们所学到的内容。对于项目目标不应仅仅是学术结果,还包括特殊技能(如项目管理)和思维习惯(如好奇心)的形成。工作设计标准要有真实性、学术严谨性,运用到应用性知识,进行活动探究,和成年人建立联系,评估实践要经过深思熟虑。Salmiza Saleh 指出基于项目的学习所涉及的驱使性问题应该以推广学生兴趣,指导学生进行项目学习为目标,包含了多重活动要求,需要对不同类型的信息进行合成,难度设定应该控制在学生能够取得成功,但又不是过于轻松的范围。最后,Salmiza Saleh 结合了水资源案例阐释了项目实施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