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外专”工作坊系列活动一:STEM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时间: 2022-11-01 发布者: 文章来源: 科学教育研究中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10

高端外专”工作坊系列活动一:STEM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111日上午,高端外专系列活动的第一个主题STEM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由来自马来西亚理科大学Salmiza Saleh教授主讲,讲座由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晓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讲座有教师教育学院教师、研究生等

讲座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STEM的定义,从STEM的最初状态——SMET出发阐述科学、数学、工程、技术的内涵,梳理了四者之间的关系STEM领域第二部分梳理了STEM教育的理解,Salmiza Saleh认为STEM教育是以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学科为中心的课程,同时也是一种综合了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教学方法。Salmiza Saleh结合STEM各学科内涵的界定,认为STEM教育的实施可以分为发现问题、运用科学和数学知识发明原型解决问题(工程)、开展研究以获取所需信息(科学)、量化和分析相关数据(数学)、应用科学和数学知识设计一个新的原型(技术)五个步骤,并强调STEM教育提高学习者的认知、情感和精神运动技能的重要性应为学生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做好准备。

第三部分是关于STEM教育中现存的问题及可能的原因。Salmiza Saleh副教授认为对于STEM教育没达成统一的定义,致使从事STEM教育的工作者缺乏对STEM职业的深入了解,使得无法引导学生进入STEM领域。此外,还存在STEM的发展缺少相应的支持和资金,STEM学科入学率低,招聘人数少,无法满足未来科学家和工程师的需求等问题。Salmiza Saleh还结合马来西亚STEM教育的现状对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进行了解释。这些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年轻人对于STEM职业的误解,认为职业难度较大无法胜任,从事STEM教育的工作者在性别、人种和收入的不同。此外,当前教育系统下培养出来的研究生尚未具备未来工作所需要的必要技能,如熟练的认知技能、批判性思维、解决复杂和创造性问题的能力以及适应能力。当今STEM教育面临的挑战包括如何调整课程以满足STEM教育的需求;如何吸引学生学习STEM课程;如何提升教师学科教学知识(PCK);如何提高学生掌握STEM课程中的抽象概念;如何整合STEM课程等。

第四部分,Salmiza Saleh应对STEM教育现实问题的提出了以下建议:从事STEM教育的教师应当配备学科教学知识(PCK);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高阶技能思维;注重实践教学,强**学与现实生活环境联系,实施创新性,有助于学习环境构建和主动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