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外专系列活动3:科学探究与科学本质教学在践行路上
时间: 2022-08-25 发布者: 文章来源: 科学教育研究中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30

126-7日,国家外专Norman. G. Lederman与客座教授Judith. S. Lederman参与了由教师教育学院与浙江省教研室共同举办的“科学探究与科学本质教学”第四次研讨活动。通过前三次科学高端工作坊,教师们已深入认识到了科学探究与科学本质的内涵、科学探究的层级、如何开展科学探究帮助科学本质的落实以及立足于某一科学主题内容开展教学设计。但对科学本质七个维度的理解,还需进一步的提升。为此,本次研讨采用了“面对面”访谈,基于科学探究与科学本质践行中难以理解的问题进一步访谈两位外专。首先是科学本质内涵理解中关于科学定律与科学理论之区分,即如何准确理解科学定律与科学理论。两位外专通过对玻义耳定律与分子运动理论、孟德尔定律与基因理论关系的详细介绍,阐述了科学定律表述的是可测量的参量间的数学关系,提供的是事实的知识,科学理论主要提供这些参量间为何存在关系的机制的解释,即对经验或科学现象的解释,进而就科学定律与科学理论的区别在不同学段的教学程度进行了阐述。针对科学探究的理解,两位外专回应了美国NGSS中所提出的科学与工程实践背景、内涵及与科学探究的关系,促进科学教师对科学探究有更深入的理解与认识。

研讨会还就一线科学教师在践行科学探究与科学本质的方法、案例进行了分享,如结案合科学课程中“影响摩擦力的因素”“温度的测量”、“空气与氧气”、“质量守恒定律”主题的科学本质教学,强调如何通过科学史、科学探究来促进学生认识“科学的暂时性”、“科学基于证据”等的理解。应该说,通过外专的引领,科学教师不仅转换了对科学探究的前概念,理解科学探究与科学史哲可以促进科学本质的认识,而且能基于科学课程的教学践行科学探究与科学本质教学。

  

来源: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http://jky.zjnu.edu.cn/2017/1225/c4106a226231/page.p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