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外专报道2:浙江省初中科学探究与科学本质教学 第三次高级研讨活动顺利召开
时间: 2022-08-25 发布者: 文章来源: 科学教育研究中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14

  525-26日,由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和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联合举办的浙江省初中科学探究与科学本质教学第三次高级研讨会在丽水实验外国语学校顺利召开。研讨会特邀请了国家外专局高端外专、科学教育专家Norman, G. Lederman与浙师大客座教授Judith, S. Lederman开展工作坊与课堂实践指导。此次研讨会,也是继前两次高级研讨会基础上将科学本质通过科学探究落实于课堂实践的过程,也是对科学本质教学成果的进一步推广与推进。参加本次高级研讨活动的有来自浙江省教研室、特级教师王耀村名师工作室的主要成员,浙江省科学特级教师、首批浙江省正高级教师郭海平名师工作室的主要成员等60余名科学教师。此外,丽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陈东晓、丽水市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吴荣平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中,Norman教授和Judith教授带领科学教师们回顾了科学探究的八个方面及其评价,以活动引导科学教师认识到科学探究促进科学的主观性、暂时性、创造性,科学是基于证据的、科学是社会与文化渗透的、区分观察与推测、科学定律与科学理论的关系等科学本质相关内容。两位教授以“猫头鹰的呕吐物”为情境设计探究活动,联系恐龙骨骼化石探究活动,促进科学教师在活动更深认识科学的创造性、暂时性与科学基于证据等科学本质内涵。特别是基于生活取材料的“酸碱性”探究活动,引导科学教师提出可探究的问题,基于问题设计实验、收集数据,给出现象的解释。在探究的活动中明确科学是基于实证的、科学认识的过程带有一定的主观性(不同小组针对同一问题有不同的设计与数据解释)等科学本质的理解。此外,两位教授针对以科学探究促进科学本质理解的“生石灰干燥剂”与“影响滑动摩擦力的因素有哪些”两堂课的教学设计,从科学探究的理论、活动落实到教学设计的文本中,这为科学本质课堂教学实践提供了基础。

  


第三次科学探究与科学本质高级研讨会活动,使浙江省各骨干科学教师体验了一个完整、开放的科学探究过程与科学本质教学的过程,特别是立足于以科学探究促进科学本质理解的科学课堂教学实践,是对科学本质教学成果的进一步推进与推广,也是将国际视野践行于浙江省综合科学课程本土实践的过程。

来源: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http://jky.zjnu.edu.cn/2017/0606/c4805a179708/page.p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