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外专报道1:科学本质如何践行于课堂? ——高端外专指导科学本质显性教学的开展
时间: 2022-08-25 发布者: 文章来源: 科学教育研究中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13

  科学本质是科学素养的核心,如何促进科学本质理解的教学与研究中彰显了科学探究的教学方式。通过前两次科学高端工作坊,教师认识到了科学探究与科学本质的内涵、科学探究如何开展有助于科学本质的落实,也能立足于某一科学主题内容开展教学设计。但对科学探究教学如何促进学生关于科学本质不同维度的理解,需要践行于课堂教学实践。为此,5月25日,在丽水实验外国语学校开展了关于科学探究促进科学本质理解的课堂教学实践活动,高端外专Norman, G. Lederman与我校客座教授Judith, S. Lederman参与了本次活动,针对授课教师以科学探究教学实践以促进科学本质理解的课堂实施过程进行了案例评析与实践指导。

  

丽水外国语实验学校副校长、丽水市教学名师陈伟新老师通过“生石灰干燥剂的探究”的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提出干燥剂中是否存在氧化钙、氢氧化钙和碳酸钙这一问题的思考。不同小组设计了不同的子问题与探究方案,如有小组通过溶解干燥剂于试管,对剩余白色沉淀加入过量的盐酸,白色沉淀溶解并产生气泡来证明干燥剂中含有碳酸钙;通过高温加热干燥剂,产生水珠来证明氧化钙的存在;通过控制变量方式精确测量等量氧化钙和干燥剂溶解时的温度变化来证明干燥剂还有氢氧化钙。在探究课堂中,陈老师通过显性教学方式将科学探究本质的实证性、主观性以及非单一性的内涵理解融入其中,促进了学生对科学本质的深层理解。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桐乡现代实验学校齐洪涛老师则通过“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影响因素的探究”教学,通过移动桌子方法的尝试和视频展示,以形成鲜明对比产生认知冲突,引导学生提出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因素中值得探究的问题,形成活动摩擦力大小与质量、接触面粗糙程度、压力等因素有关的假设,并让各小组针对假设设计探究方案:通过控制变量利用砝码改变小车对桌面压力大小,利用粗糙的布匹改变左面的粗糙程度等。各小组进一步基于提出的问题设计不同的实验,搜集、分析数据,在结果汇报与交流中针对不同点进行探讨与总结。

两位高端外专就两位科学名师的课堂教学表达自己的看法,并提出相应的建议。Norman教授指出科学探究活动的设计,应着眼于教学目标和学生已有学习验,设定不同程度的开放水平,如“干燥剂成分”探究活动层次水平要高于 “影响摩擦力大小因素”探究活动,两个活动的探究水平开放度与层次性明显,其中暗含着不同教学对象所要达到的教学目标的层次差异。Judith教授则建议科学本质教学应在教学目标中得以体现,教师只有理解科学探究和科学本质的内涵并得以明示,体现科学本质的教学才能有效开展,才有助于学生对科学本质的理解。此外,两位教授就以科学探究如何开展科学本质显性化教学,促进科学本质七个维度的不同理解等深入进行阐述。


来源: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http://jky.zjnu.edu.cn/2017/0606/c4805a179707/page.p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