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外专系列报道4:外专为我院理科教育硕士上了一次STEM示范课
时间: 2022-08-25 发布者: 文章来源: 科学教育研究中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18

STEM教育是当前国际、国内教育中的热点话题,不同学者对STEM教育的内涵理解也不同。但如何将STEM教育践行于具体的实践是诸多学者、科学教师共同关注的,我校高端外专N.G.Lederman与J.S.Lederman于12月17日周六中午为金师附小STEM探索队上了一次别开生面的STEM课,也为全日制理科教育硕士提供了一次有值得学习的示范课。

 基于STEM教育中工程(E)教育是最为困难与最需要开拓的,两位外专结合太空中的前沿知识,以学生生活中常见的材料,引导学生在制作中认识到工程教育就在身边。此次活动围绕的是“太空舱对接模型”,Judy从人类探索宇宙,需要为实现太空舱对接技术着手,引发学生思考宇航员是如何实现太空中对接的。进而,Judy以简要的话语让学生明白可以以生活中常见的纸杯、细绳等制作太空舱模型,并引导学生基于观察动手制作太空舱模型,要求在制作后测试是否能成功“对接”。第二个活动是基于现代自动化的发展带来的对于机械手模型的制作,Judy基于中央电视节目中关于机械手的展示,引导学生了解机械手的特点,促进学生思考如何以最简易的方式制作机械手模型。这两个活动都是基于科技前沿,利用低成本的材料制作模型、认识工程模型,活动不仅是有趣的,开拓了小学生对STEM认识的视野,也促使职前科学教师们深入理解STEM教育及其教学实践如何开展、如何评价。同时,面向中小学STEM教学实践的开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在基础教育教学中的影响力。


来源: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http://jky.zjnu.edu.cn/2016/1223/c4805a113509/page.p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