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外专系列报道2:师范生教学的诊断与评价专题讲座
时间: 2022-08-25 发布者: 文章来源: 科学教育研究中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15

20161214日下午14:30,在浙江师范大17-718教室,由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杰出教授,国家外专局高端外专Norman. G. Lederman和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数学与科学教育系主任,浙江师范大学客座教授Judith. S. Lederman开展了面向全校师生的“师范生教学的诊断与评价”专题讲座。

Judith以“孩子带着问题进入学校,离开学校时没有问题了”这句话激发学生对学校教育、课堂教学是否有效的讨论,进而指出当前教育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即学生在学校教学中逐渐失去好奇心,逐渐缺失探究精神。由此强调教师教学质量监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Judy进一步引用舒尔曼等教育家的观点,与我们分享了其对教师应具备什么样的技能与能力的认识,强调教师应关注自我学习与能力的提升与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把学生培养成“问题的提出者与问题的解决者”。

 紧接着,Norman针对如何提高职前教师教学的有效性,结合活动阐述了观点,即基于学生学习的需求,通过多样化的教学形式,引导学生保持足够的学习热情,以开放式的问题提出与解决,促进教学的有效性。这是一种要在教学中努力营造以人为本的教师观。Norman以“三张脚印图”的活动讨论,向我们传达了其教育思想,即要让学生保持足够的好奇心,要注重引导学生提出自己的疑惑;学生的问题是多样的,答案有时也是有多元的。

来源: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http://jky.zjnu.edu.cn/2016/1223/c4805a113507/page.p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