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外专系列报道1:外专为浙江省科学探究教学第二次研讨会开展工作坊
时间: 2022-08-25 发布者: 文章来源: 科学教育研究中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21

浙江省科学探究教学第二次研讨会于12月04日—06日在舟山南海实验中学与东港中学举行,该次研讨会是继5月份第一次科学探究研讨会后的深入,是为浙江省科学教师理解科学探究、践行科学探究提供基础。本次研讨论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与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共同举办,浙江师范大学2016年度高端外专Norman, G. Lederman与我校客座教授Judith, S. Lederman博士是该次研讨会的主讲。

  

在回顾五月份关于第一次科学探究研讨会中阐述的关于什么是科学探究、关于科学探究的知识与科学探究的层次水平基础上,两位外专侧重于科学探究中的“提出可探究的问题”,结合“不同大小的纸蜻蜓下落”可以提出什么问题,如何设计探究活动,如何得到可能的结论,提出高层次问题的特点及可能的策略。以“吃糖实验” 阐述如何将不适合探究的低层次问题转化成可探究的高层次问题。“气球比慢”活动是一个涉及多学科知识点的问题,基于各小组提供同样的气球、不同材料的绳子、胶带等材料,要求小组成员协作能使气球运动相同距离速度最慢组获胜。这一活动首先需要提出探究的问题是什么(如不同材料的绳子与气球运动速度的快慢关系如何?),设计可能的方案,探究获得数据,得出结论并解释。在探究的水平层次上归为第三层次的探究。

如何将理解的科学探究体现于初中科学教学设计与教学实践中是需要一个转化的。该次研讨会中外专基于各科学教师之前在课堂中实践过的教学方案(教学设计文本),要求每小组基于每位老师的教学设计阐述,结合所学习的科学探究开展讨论,阐述每一教学设计中是否体现了科学探究,是多少层次的科学探究,哪些环节体现了科学探究的哪些相关知识。基于各小组针对某一特定的教学方案中科学探究设计与实践的汇报,两位外专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也使科学老师进一步明确实际的科学教学中不是科学探究的层次越高越好,而是需要基于学生的学习现状、科学主题的特点来设计适切的科学探究层次。

  

  

  

  

        此外,两位外专还就针对科学探究评价中的VASI问卷进行了阐释与说明,使科学教师理解科学探究能力诊断与评价相应的工具、问题与方法。此次工作坊,科学教师积极参与,受益良多,并更为期待下一次针对科学教学实践的有效指导,以切实将科学探究践行于科学教学中。

来源: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http://jky.zjnu.edu.cn/2016/1223/c4805a113517/page.p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