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尖峰论坛“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物理教学”成功举办
时间: 2022-08-25 发布者: 文章来源: 科学教育研究中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16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自20169月发布以来一直得到教育者与一线教师的共同关注,基于这一成果进一步提出的学科核心素养更是一线教师需要理解与践行于课堂教学实践的。如何理解物理核心素养并践行于物理教学中,是在面对浙江省深化高中课程改革与高考改革的实践,在新一轮高中物理课程标准修订背景下亟待研究与实践的。因而,基于浙江省物理网络名师工作室的高中物理尖峰教育论坛围绕“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物理教学”主题展开。1213-15日,由黄晓教授及湖州市教师继续教育中心、湖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共同策划的尖峰论坛活动在湖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举办。

   本次论坛邀请了高中物理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胡炳元教授作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物理教学”专题报告。胡炳元教授从“为什么课标要重新修订?”,“课标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对课标进行修订?”这三个问题出发,阐述了“什么是核心素养”,“什么是学科核心素养”,“什么是学业质量标准”及三者的关系,提出了物理核心素养的内涵理解及在具体课程标准中的呈现,强调物理核心素养是可落到物理教学实践中,并可测的。报告还就物理核心素养的可测维度及如何编制试题、测量的结果等进行了分享。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表现于由黄晓教授主持的“‘我的教学故事与教研故事’微论坛”,旨在通过各网络名师工作室中优秀青年教师“晒”出他们的成长经历、成长路上的困难与收获,激发参训教师在物理教学实践中抓住机会促进专业成长,其中胡君亮、赵力红特级教师的引领使得该活动的效果得以显性化,触动了不少年轻教师的物理情怀。

  

   理解物理核心素养是前提,但最主要还在于践行于物理课堂教学中。本次研讨活动也是各物理网络名师工作室代表展示体现物理核心素养的物理教学该如何开展的风采,即由六位来自各网络名师工作室的年青骨干教师以“曲线运动”与“平抛运动”的同课异构的课堂教学。各教师采用新闻时事、趣味实验等导入教学,创造性地设计了“旋转烟花”、“砂轮火星”等实验引导学生在实验活动中理解何为平抛运动、曲线运动及其特点,理解化曲为直的方法及现实情境问题的解决。物理特级教师胡君亮、朱国强、夏向荣等及教坛新秀年青教师代表们的点评,及部分研训教师的参训心得分享使得该活动成为青年教师展示的舞台、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引领工作室成员成长的平台,更是各大名师工作室交流共同促进成长的契机。

来源: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http://jky.zjnu.edu.cn/2017/1225/c4106a226233/page.psp